网站首页 > 正文

关于转发学校《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7-11-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部属各教研室:

为落实学校《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的指示精神,部门决定以迎接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为契机,从11月开始到本学期末,在部门内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现就部门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

一、第一阶段

(一)召开专项会议

11月10日,组织召开部务会,集中学习文件指示精神,并要求教研室主任以教研室为单位统一组织,常态化学习,并认真做好讨论记录和总结。

(二)认真学习思考

11月16日-11月30日,以教研室为单位组织教师学习相关文件(见附件 1),深刻反思近年来教育教学改革的经验和不足,结合本教研室课程特色进行小组讨论。做好讨论记录和总结。

二、第二阶段

(一)组织开展大讨论

12月5日下午2:00,部门会议室进行集中讨论,各教研室围绕教育思想大讨论建议题目(附件2),结合教学改革与创新、转型发展和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基本要求,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开展教育思想的学习讨论活动。

(二)总结学习材料

12月6日-12月15日,各教研室全体教师在部门和教研室教育思想大讨论的基础上,整理学习教育思想大讨论笔记和撰写学习研究论文。

三、第三阶段 

(一)学习成果汇总

1、12月31日前,将本部门自评报告报评建办公室

2、本学期期末,部门每位教师必须完成以下任务之一:学习笔记8000-10000字,用专门记录本;不少于3000字的学习研究论文一篇。

附件1:建议学习文件

附件2:教育思想大讨论建议题

附件3:评建办《关于开展教育思想大讨论的通知》

 

                 公     

                 二0一七年十一月八日

 

附件1:  建议学习文件

1. 《中华人民共和国高等教育法》

2. 《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中发【2010】12号)

3. 《关于全面提高高等职业教育教学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06】16号)

4. 《教育部关于全面提高高等教育质量的若干意见》(教高【2012】4号)

5.《引导部分地方本科高校向应用技术型高校转型发展改革试点的指导意见》(教发【2015】7号)

6.《关于实施高等学校创新能力提升计划的意见》(教技【2012】6号) 

7.《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工程的意见》(教高【2011】6号)

8.《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

9.《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

10.《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 

 附件2:  教育思想大讨论建议题目

1.“立德树人”的内涵是什么?如何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

2.如何理解“以学生为本”?在人才培养工作的整个过程如何体现“以学生为本”?

3.我们现有观念是什么?应该树立怎样的新的观念?

4.高水平应用技术型大学如何认定?

5.结合“两个一流”建设精神,学校应当重点建设哪些学科?.

6.结合江西省经济社会发展要求,学校应当加强建设哪些学科和专业?

7.结合学校自身发展特色,学校应当动态调整哪些学科?

8.为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可以整合哪些学科和专业成为跨学科、跨专业的新型培养方向?

9.为什么说教学工作处于学校整个工作的中心地位?我们应该如何坚持教学中心地位?

10.高职与本科在人才培养上有何不同之处?教师如何适应这个转变?

11.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的关键是什么?目前影响和制约我校人才培养质量的主要问题是什么?

12.在教学中实施的校企(校)合作、工学结合、学做一体的改革,对我们教师应提出怎样的要求? 

13.如何切实有效地激发教师投身教学工作的积极性?(如何切实有效地激发教职员工投身本职工作的积极性?)

14.如何切实有效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动力?

15.你所教授的课程实施课程改革的难点是什么?如何突破?

16.如何改革教师教学业绩评价办法?如何改革学生的学业评价办法?

17.如何创新学分制背景下的学生管理与服务工作?

18.如何提高课堂教学质量?如何提升学生的实践与创新能力?

19.教风建设、学风建设的重点是什么?应该重点做哪些工作?

20.如何根据学校、学院的规划发展,打造一批高水平的教学团队,提升本科教学质量工程建设?

21.如何构建现代大学科学的管理体系,规范各学院(部)、各部门的以教学为主的行政管理等工作?

22.如何建立科学有效的激励机制、预警机制、淘汰机制等,激发教师教育人才培养的积极性与主动性?

23.目前我校的实践教学存在哪些问题?如何加强实践育人、创新创业教育?如何利用“第二课堂”等平台开拓学生创新能力、自主学习能力?

24.如何建设依托学科建设的专业群?专业布局、专业动态监控调整机制如何建立?

25.如何依据学校内部质量保障体系,建立健全学院教学质量管理体系?

26.其他。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公共课教学部

友情链接